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地图
首頁 | 公司介绍 | 政策法规 | 注册公司 | 商标注册 | 银行开户 | 公司上市 | 行业新聞 | 离岸公司运营指南 | FAQ问答 | 联系我们
  行业新聞
   港股
   商业
   贸易
   财经
  
暂无信息!
      首 页 > >
     

外管局新规重压外贸企业

  离2010年底还有一个多月,在深圳做医疗设备出口的张境远早已坐立不安。

  张境远代理的数十种医疗按摩器材主要出口美国,张境远跟美国客户签订合同后,通常先收美国客户电汇30%的定金,剩下的70%款项由国内银行开出超过90天的远期信用证,由银行代海外客户付款。

  然而,11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59号文)或许将改变张境远的收款方式。在59号文的严管之下,要从银行开出远期信用证的难度加大。

  59号文出台,原本是外管局为打击违规流入热钱而出,内容涉及结售汇头寸管理、出口收汇核查、短期外债和对外担保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出资、境外募资结汇及银行违规处罚等多方面。

  不少外贸企业已经感受到外管局结售汇管理新规的威力。

  90天以上远期信用证骤停

  “大家现在忧心再难开出远期信用证了。没有信用证,接下来的生意也就更难做了。”张境远说。

  远期信用证收紧只是外管局59号文打击违规流入的“热钱”的多项措施之一。此次外管局全面加强“热钱”流动相关环节的审核,像张境远这样有真实贸易背景、开展正常贸易的企业难免被外管局新规“误伤”。

  银行短期外债指标一般在年初就已确定,接近年底这个指标已是“稀缺资源”,59号文发布后,银行审查变得非常严格。根据59号文要求,银行为客户开立远期信用证后,再为该笔付款业务叙作海外代付的,如两者期限合计超过90天,则海外代付项下金额应纳入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控制。

  “90天以上远期信用证现在已经开不出来了。”某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说。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外汇局已经监测预警银行违规借用短期外债情况,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

  张境远表示,如果年底银行远期信用证收紧,他可能会尝试赊销贸易,这种由英国公司CEF提供的服务,能在货物出口之后就拿到最多70%的货款,尽管佣金率很高,但不失为一种应对之策。

  结汇比例下调

  在东莞做家具出口的张远担心的则是59号文中的另一项规定:将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统一由30%调整为20%,对于来料加工贸易项下单笔出口货物报关单实际收汇比例高于20%的,银行应按照现行来料加工超比例收汇相关规定办理。

  张远所在的企业近两年来主要出口藤制家具,来自印尼的订单占了绝大部分比例,其中超过七成是从印尼进口原料进行再加工,双方一直以美元结算。

  此次外管局调低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直接让张远的资金周转变慢,影响其企业运营。

  “看了外管局文件后,我们现在还不清楚银行是收汇总额下调10%还是按照每一张订单的收汇额调低10%。如果是前者,我们就要考虑去规模比较大的银行,大银行能分得的比例可能较多。”他说,“如果是后者,我们就得另外想办法了。”

  张远所说的办法,其实就是跟印尼的进口商约定,在单笔报关文件上提高产品的数量或者定价,以便尽快结汇。“相比提价,要计算提价增加的出口税额的成本,从数量上做调整是侥幸赌海关的检查力度不严。”张远说,这种变相操作同样具有很大的风险。

  汇率避险受阻

  在当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的压力下,张远希望快速结汇。其实对于这些资金往来频繁,利润受汇率波动较大的企业,采取远期结售汇才是他们今年以来应对人民币升值最常用的避险手段。这项业务也是各家银行向企业推销的重点。但受59号文影响,银行收汇的意愿似乎有所下降。

  在59号文中,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下限为各行2010年11月8日《结售汇综合头寸日报表》中“当日收付实现制头寸”。

  “没料到会实行收付实现制综合头寸管理。”一家外资银行广州分行的总裁说。

  据悉,从11月9日起,外管局对银行的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开始实行“双轨制”综合头寸管理:一方面是权责发生制规定综合头寸下限为零,另一方面是要根据11月8日当日收付实现制的头寸,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实行下限管理。比如11月8日当天,一家银行的综合头寸留了1000万美元,那么从11月9日开始,它的综合头寸不能低于1000万美元。

  59号文实际上等于给银行的外汇头寸限定了一个最低规模,银行持有的外汇头寸增加。虽然银行可以参与外汇衍生品的交易对冲汇率风险,但无疑银行的成本和风险都在加大,这将使得银行收外汇的意愿减弱。

  “只要企业单据齐全,仍然可以到银行做远期结售汇,只是现在价格不一样了,当前远期结售汇价格波动加剧。”上述外资银行广州分行总裁说,“59号文出来后,对有些银行不利,远期结售汇价格是由银行定价,银行将通过价格调整来限制更多外汇进入银行。” 

  一位国有银行青岛分行的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也承认,银行确实会通过价格调整来限制过多的外汇。

  “为了控制总量,银行可能开始会对提供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企业有所选择,会优先考虑那些以往进出口记录较好的企业;另一种考虑是可能每个企业能做的远期结汇的金额做缩减。两种方式现在尚有争议。”浙江一家区域银行总行相关人士透露。

  外管局七招堵“热钱”

  1管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

  在现有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管理基础上,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

  2严格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

  将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统一由30%调整为20%,对于来料加工贸易项下单笔出口货物报关单实际收汇比例高于20%的,银行应按照现行来料加工超比例收汇相关规定办理。

  3严控银行短期外债指标

  银行为客户开立远期信用证后,再为该笔付款业务叙作海外代付的,如两者期限合计超过90天,则海外代付项下金额应纳入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控制。

  4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出资管理

  若实际缴款人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境外投资者不一致,外商投资企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向外汇局验资询证时,须提交经公证的相关代为出资证明。

  5审核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真实性

  结汇需符合招股说明书所列用途,对于超募部分或超出招股说明书用途的部分,另需提交与其结汇用途相关的董事会决议。

  6严管境外特殊目的公司

  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

  7对违规银行进行处罚

  银行要依法加强对客户交易真实性与外汇收支一致性的审核。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导致违规资金流入的银行,外汇局将依法予以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通报批评等处罚。 

 


  友情链接
  塑料桶  
  英语学习  
  免费招聘求职网  
  硫酸铝  
  销售技巧  
  百媚丽人  
  压力与情绪管理培训  
  中国工会网  
  青岛政务网  
  青岛传媒网  
  青岛中小企业信息网  
  香港酒店网  
  携程网  
  阿里巴巴  
  东方财富网  
  华尔街日报  
首頁 | 汇盈动态 | 律师公证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Baidu
 
版权所有 香港汇盈会计事务所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12号甲 山东国际贸易集团517/518室  邮政编码:266071  电话:0532-86123737
备案号是: 鲁ICP备15020930号-1